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以诚观自我 勿贪镜中花——诚信主题征文优胜作品
2022年06月13日 09:42  点击:[]

2021级8班 代镇豪

我总是对自己抱有盲目自信,总爱幻想着能够平步青云,每日穿行在云云雾雾,飘渺虚幻的脑海里。始终觉得现实是假的,失败是假的,落魄是假的,唯独那些好得过分,好得难以置信的,一定是真的。

我对我自己都不诚信。

不一定犯了罪才会得到判决书,虚度光阴,惶惶自我,也会。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在无数次该挑灯夜战,奋笔疾书的时刻,我的字从未落在纸上,只是在为我的春秋大梦浓墨重彩的浮夸的,勾勒着。最终高考成绩单叫醒了我,结局何其落魄!

很多人爱把人生的成果比作栽一束花。我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它渐渐破土,抽芽,我日复一日夜复一夜地浇灌它,它含苞了待放了,我的喜悦快到极点时,想着该是一朵怎样惊世绝艳的花呀!结果未见花开我被花吃了,自己被埋在土里,暗无天日。绝望过,痛哭过,但也许跌入深谷在黑暗中,我才会有更清醒的自我。这一次我来破土,我亲自开花!

我对我说:诚其心,正其身,方能成其人。

初破泥潭重见光明的那一刻也是我踏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这一次我又开始遐想了,只不过是认真的想。我该做怎样的自我,我会遇到哪些可能会击败我的挫折,哪些责任需要我去担,哪些事我不该去做,哪些事又非做不可……想了好久好久,一边做一边想,渐渐有了答案。

当男孩变成男人的那一刻,好像也注定着他的父母快老了,这是父母用血泪换来的欣慰,也是男孩闲笑后烙在心上的惭愧。我逐渐意识到我是个男人即将成为大人。18年以前的担父母扛着,18年以后的担也要父母扛着?母亲鬓间的白发,皱纹爬上的脸颊,父亲逐渐矮小的身躯,被岁月压弯了佝偻的体态就应该长在我眼上,长在每一寸偷闲的时光里,让我无法逃避,不得不去承认,不得不相信。这该是我的责任之源,挫折之起了。

人间非净土,各有各的苦,谁不是把自由卖了换成生活的柴米油盐,谁不是把青春当了换成父母妻儿安康的筹码。我们不应该说这是在苦中作乐,这更应该是苦中有乐,苦尽甘来。喜欢明代文学家,冯梦龙说的一句话,“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是要靠自己拼出来的,这也是我上大学的目的,诚心诚意诚信的对自己负责,对每一个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负责,让他们都因有我而感到值得,这便是我想要的未来生活。

想到这些,我想我能够算是真正的快含苞待放了,我哼着小曲儿在大学里开始过起忙碌且充实还有一丝愉快的生活,以前没想过要当警察,更直白的说,没想过要当一个人,哈哈,看来现在想的比以前还多了!这是我内心的诚信告诉我的,我想了也信了,人总得有一丝幻想!下一步我该怎样做呢?

首先我得承认自己的渺小,自己的平庸。化用毛不易的歌词:“我没有新闻,没有人评论,要拼尽所有,换得普通的剧本。我是来自小镇上的人,我是哭笑着吃过饭的人,是赶路的人,是养家的人,是城市背景的无声。”人往往不忍心承认自己的平凡,总是骗着自己,但不认清自己所处的地位,又怎能知道自己该如何伟大呢?我很蠢,我倾耳接受老师每一次对我有利的批评,我不会做人,我俯身容纳朋友对我不足之处的嘲讽与谩骂,做一个傻子,诚实的傻子,把该做的事做尽,努力做使劲做,白天做到黑夜,把笔记本写到密密麻麻,悄悄告诉自己,你的傻福快来啦!

想了那么多,得出结论,何必要自欺欺人呢?对自己都不诚信,又怎能对他人诚信,不过是一具虚伪的人皮罢了,做事三思而后行,一旦认定,诚心诚意去做。谁说我只为开一束花呀,万一我想做那常青的树呢?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学生处电话:0838-2502961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