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诚信这件“小事”——诚信主题征文优胜作品
2022年06月13日 09:57  点击:[]

2019级14班 罗让卓玛

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里的一个重要内容,不仅是人民基本的道德规范,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

诚信一词的由来是从孔子开始的。孔子认为,“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如果没有诚信,也就失去了做人的基本条件。先秦以后的思想家们,都把“诚”与“信”作为立身处世的基本道德要求。朱熹曾说:“诚者,真实无妄之谓,天理之本然也。”  陆九渊则认为:“人而不忠信,何异于禽兽者乎?”习总书记也说过:“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可见,诚实守信在中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

我对诚信最早的认知是在我大概五六岁的年纪。有一次,在一个比我稍大的小孩的带领下,去村子里的一间小卖部拿了一些零食吃,但并没有付钱,我当时完全不觉得这样的行为有什么问题甚至还偷着乐。直到回家后被妈妈闻到了嘴里的味道,她想起并没有给我零花钱,于是多问了我几句就“破案”了。她批评了我,但是同时发现我不明白错在何处,便耐心的告诉我每个人经营自己的小本生意不容易,要尊重他人。并且告诉了我偷窃的危害和诚信的重要性。就是这件小事使我对诚信有了初步的了解,明白了诚信对于我们的重要意义。从此,我也渐渐懂得诚信之于社会、经济等的重要意义,如果这个社会不在意诚信,那必定会乱了套的。

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有许多机会更多的了解与诚信相关的内容。例如最近,我对征信的了解也更进了一步。我了解到征信就是专业化的、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如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等其他征信中心为个人或企业建立信用档案,依法采集、客观记录其信用信息,并依法对外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的一种活动,它为专业化的授信机构提供了信用信息共享的平台。征信系统是国家建立的记录人们信用信息的数据库,信用报告就来自征信系统。作为我们的“经济身份证”,信用报告的用处很多。只要信用记录良好,就可以快速获得贷款、信用卡并且享受低利率;而相反的,如果时常逾期、违约等使得信用记录不好则无法享受以上的好处。

有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

现如今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下网购的兴起让我们享受了许多便利,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我们所需要的商品。越来越多的网购店铺映入眼帘,人们货比三家的方式变成了看评价。尤其是我们同学之间,买到好东西、或遇到不错的店铺都会互相分享。因为看评价可以看到已经买过的买家的真实反馈,可供还在观望的人们参考,此时,只要卖家信用良好,按时发货,质量价格都有保障,就都会体现在买过的人们的评价里,这些都看在人们眼里,店主的生意只会越来越好。而产品质量不过关、不按时发货、货品图片与实物不符、店家态度不好等各种问题频出的店铺没有一个是做的长久的。

显然,生活处处都需要诚信。诚信不仅可以体现个人的担当,更能体现出社会的担当,无论是从做生意来看,还是从个人在银行的信用记录来看,甚至是从每天身边会发生的小事来看,讲诚信的都无往不利。

虽说以上内容中的信用不一定完全出自于诚信,更多的是因为受契约和法制的约束,但是我始终认为诚信永远是做好所有事情所需要的“底料”,再加上征信体系的建设,二者相辅相成,才会更促进人们讲诚信的风气,建立整个社会讲诚信的良好环境。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学生处电话:0838-2502961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