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诚信赢天下——诚信主题征文优胜作品
2022年06月13日 10:02  点击:[]

2021级9班 蒲星谕

一抹疏影刚横斜于东汉历经沧桑的古道上,又渲染着盛唐平沙落雁的小桥流水人家,一枝寒梅刚绽放在明末柳岸闻莺的大明湖畔,又芬芳着晚清长河落日的凄壮与悲凉,一条游鱼划过了那年的池馆水榭,又匆匆而来在经久不衰的母亲河中嬉戏。时光荏茬,岁月蹉跎,人生易逝,悲欢离合,俯察人生百味,静观事态炎凉,人们不禁要拷问,何为人生?何为诚信?

古人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追求诚是做人的根本要求,是为人的准则,商鞅立木为信教会我们的是真诚守信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来说至关重要,任何人想要获得人们的赞誉和信任,就必须努力加强自身的信用。孟信不卖病牛更让我们看到作为一名穷人遵守的底线,即使身处困境也能将诚实守信的美德做到生活实处,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和帮助。这就是华夏民族千年的文化底蕴,这就是最原始的诚信。

在当今社会,仍然以诚实守信作为优良传统,但绵延千年,这一向来被奉为圭臬的传统道德像一条遍体鳞伤,备受侵蚀的大堤,正面临许许多多的考验。在经济生活中,仍有人为赚取高额利润忽视人伦道德,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进行虚假的广告宣传,各种制假售假手法花样百出,食品安全问题更是层出不穷。2021年“3.15”晚会曝光了号称“养羊大县” 的河北青县养羊产业中喂养瘦肉精的问题,据了解,青县是河北省一个重要的养羊基地,每年大约出栏70万只羊,养殖户向记者透露,为了提高收益,这里的羊在饲养过程中被添加了瘦肉精。诸如此类的现实问题让我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心更是与日俱增,我生活在乡下,每日吃的蔬菜并未觉得有多么稀奇,但对生活在城里的人来说,这绝对是无添加的绿色蔬菜,为什么在如今的美好生活中仍有这么多的安全隐患?关键问题在于当今社会普遍漠视诚信这一美德。诚信二字并不该只活跃在书本和电视上的广告宣传上,而需要落到实处体现在生活中。中国在世界上属于人口大国,千千万万的老百姓需要的是一份信得过的美好生活。诚信为政,可以取信于民,故而政通人和,再有安居乐业,倘若都已虚假面世,何有安稳一说,团结一词只有在信任的基础上生根发芽才能让中华儿女凝聚在一起。冬奥会的成功亦是诚信内核的体现,是诚意满满,是信任加倍。

诚信是立身处事之本,是人与人互相信任的基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是对自我的一种约束和要求,也是外人对我们的一种希望和期待,为什么当今中国能够日益强大并收获诸多国际盟友?正是因为我们中国人的诚意满满,我们社会团体的和谐一心。如果一个从业人员不守信用,那么其所在的行业就会遭受信任危机,从而丧失号召力和响应力,最后失信于众,可见,诚信是一颗必须深埋于每个国民心中的种子,每个人应当时刻铭记家国传统,铭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根本。华夏血脉传承不是一朝一夕,而是千年大计,始于本末,每个中华儿女都必须坚守“种世衡不失信于羌人”的底线。

中国古代思想家更是把诚信作为统治天下的手段。俗话说:“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 ,在先秦,所谓诚主要是指诚实,真诚和忠诚,即言行一致,这正与当代执政理念不谋而合,当前党和国家提出的以德治国,是诚信为政的体现,也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登坛愿望,前有古人,星光灿烂,后有来者,群英堂堂,自强不息之精神,厚德载物之气量,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在生活中,诚信之光更是体现在各行各业中,一大批重信守诺的行业模范用实际行动教导我们如何去践行诚信。狱警是在四方的环境下,将一个个迷途的人拉回正道之中的职业。李成敏是綦江远近闻名的装修商,他是从一名囚犯到一名成功的商人,而将他改变的人正是狱警张旭东。张旭东作为监狱警察,并没有用有色眼镜看待他,而是真诚的对待服刑人员,教会他为人处世知道,诚信是为人根本,这是李成敏10年监狱生活最大的感悟,张警官作为一名“导师”,用十年时间教育和指导他人,这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用诚信二字打动犯过错之人,让他们从内心改变,使其言行相称。作为一名警校生,张警官教会我的是对待工作的忠诚和诚信,与人交流的真诚,诚信作为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我们必须做好。共筑诚信,群众需要榜样,而张警官对待工作的诚信则是我们的先锋,是我们的榜样,世纪交汇,万众景仰的今天,我们仍要不忘做人之根本,继往开来,浩浩荡荡。

白衣天使,是为生命保驾护航的掌舵人,是我们生活中敬重的英雄,因为有了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岁月静好。在2016年12月,贵州小伙张广怀为了信守自己的诺言,、不远千里奔赴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返还自己的医疗费,当他拿着3万元出现在医院时,医生和护士们都为之感动。在当今社会,医患关系愈发紧张,伤医事件频频发生,但是张广怀跋涉千里还医疗费的行为让医护者们的内心为之动容,医院同意让其欠钱出院,是对患者对老百姓的信任,这是诚信,是责任,是医者与病人之间和谐的情感。

在我生活的环境中,知道诚信是经商的汤药,老爸是一位手艺人,更是以这手艺为生计的打工人,老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更懂何为诚信,竹筘是一木一线做出来的,是要用时间去打磨,每一步骤都不能偷工减料,必须做到精益求精,才会有一张完整的竹筘。雨坛是我从小生活的地方,雨坛馒头更是我这十多年来吃不腻的美食,十多年不变的手艺,十多年的安全无添加,让我对家乡的所有都怀有感激和热爱。一个小地方,都能将诚信经商做到实处,我希望大的城市能够做的一样好。

在今天,我们仍以诚信赢天下,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我们仍以德治国,立民主,兴文明,求统一,国富强,中华民族仍能蒸蒸日上。虽有时光荏茬,世态炎凉,但我们心中依然有诚信之光。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学生处电话:0838-2502961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