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信为人本——诚信主题征文优胜作品
2022年06月13日 10:04  点击:[]

2020级5班 邵伊

孔子曾经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孔子认为一个人若不讲信用,也不知道这个人还能够做成什么事情了,即一个人不讲信用就寸步难行。在今天看来,不论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亦或是一个国家,诚实守信乃是立身之本。

当我询问头发已经花白的爷爷关于诚信的故事时,爷爷平静地跟我说:“我这一辈子见的人多了,我不敢说自己是个诚信的人,但是我知道诚信是做人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没有了诚信,在别人面前失去了诚信,那以后的路就难走了……”

爷爷现在年纪大了,每天上午都会到街上茶馆喝一杯茶,下午在家看看电视,出门散散步,一天也就这么过去了。几年前的一天上午,他还是像往常一样去茶馆喝茶,闲聊时听说街口来了一家推销纪念币的公司,新开业为了吸引客户,会为每名顾客送一篮子鸡蛋,昨天就已经有人领到了,爷爷就忍不住也想去凑个热闹。到了那家店的门口就看到外面摆满了花篮,还有几个西装革履的小伙子站在门口接待。当他走近时,一个小伙子热情地拉着他向他介绍了他们的产品:“大爷,我们公司销售的纪念币是纯金的,收藏价值高,放在家里以后还能升值呢!现在我们为了回馈百姓对我们的信任,特地来乡下做惠民活动,价值一万多一套的纪念币折算下来只要八千块,有兴趣可以看看。”说着就把爷爷领到了前面有一个大屏幕的会场上坐下,可是爷爷还是不感兴趣,只想着领了鸡蛋就走。不一会儿整个会场就坐满了人,后面还有几台摄像机,听说是电视台安排过来采访的,看到这么隆重的架势,爷爷也就放下心来,心想这肯定假不了。那些人又在台上介绍他们的纪念币,说是他们公司是全国连锁的,以后就算没有升值,公司也会来用高价收购这些产品,现在买了纪念币就可以坐等升值了。当场就有人买下了一套,后来又有越来越多的人都买了,他们有买一套的,也有买好几套的,甚至还有人买了十几二十套。爷爷一方面还是不太相信这些人的话,一方面觉得也涨不了多少钱,但依旧每天都来领鸡蛋,一天他无意中听到说这些纪念币以后的收益会翻倍,就算自己没有卖出去,公司来回收的时候都是以两倍的价钱收的,买下就相当于是稳赚不赔的投资。一向节俭的爷爷听说有这么高的回报,便忍不住动心了,向他们咨询了经验,自己也决定要买几套试试。

爷爷的积蓄并不多,可他还是想着多买几套,以后多赚点钱来补贴家用。回家以后他便向邻居张爷爷开了口说自己有点事想向他借点钱,张爷爷立马问是不是我们家有什么急事,还是家里有人生病了。爷爷说:“啥事也没有,你放心吧,我难不成还会骗你?我就是有用,实在不行再给你点利息,用完了到时候肯定还你。”张爷爷忙说:“要什么利息,咱们这几十年的交情了,我这里还有两万块钱,你先拿去用,不够再跟我说。”

第二天爷爷又去银行取了两万元,一共花了四万元买了五套纪念币。回家后用报纸包着小心翼翼地放在床头的柜子里,每天都会打开柜子仔细地查看。几天以后,爷爷依然每天都会来领奖品,销售经理却跟老人们说这批纪念币已经卖完了,他们要回总部去调货来镇上。但一周过去了,人们自始至终都没有看到过那些人的影子,再到他们店门口一看发现早已人去楼空了,人们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爷爷当时就想着把家里的纪念币拿出去卖了,至少还能保本。可是当他拿去金店却被告知这些纪念币都是假的,爷爷始终都不敢相信,直到工作人员当着他的面用火烧了所谓的纯金纪念币,他亲眼看见金币变黑,他才带着纪念币呆呆地回到家。被骗的这件事爷爷谁也没有告诉,虽然钱被骗了,但是日子还是得过下去,他只恨自己为了贪图那一点小便宜而吃了大亏,过了一年也逐渐从被骗的痛苦和自责当中走了出来。当初借张爷爷的钱也总算是还上了,但他只是郑重地向张爷爷道了声感谢,别的也没说什么了,自然张爷爷也不知道这件事。几年过去了,爷爷依然过着平淡的生活,我也是才知道一向谨慎的爷爷也有被骗的经历。

爷爷说:“我们农村人不说诚信不诚信,我们只是遵循着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那些骗子依靠我们对他们的信任获得了财富,看起来他们是赚了大钱,殊不知他们失去却是人这一辈子最珍贵的立身之本,以后也必然会受到法律的惩罚。”是啊!就像爷爷借的两万元钱,就是口头一说,两人也没有留下什么字据,爷爷当然可以说这些钱都被骗走了,自己也没能力还上,但是爷爷还是省吃俭用将这两万元钱一分不差地还给了张爷爷,他们之间的信任早就形成于今天你借我一包盐,明天我借你一把锄头的交情之中。

“诚信”二字不仅仅体现在这如数归还的两万元钱里,更蕴含在乡里乡亲无言的默契之中。爷爷这一辈子没读过多少书,但是他却把诚信这一种高尚的品质深深地刻到了骨子里,用自己的行动维护了自己的诚信原则,也对我进行了诚信教育,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并且让关于“诚信”的故事永远在乡间流传……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学生处电话:0838-2502961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